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基督教宣教歷史 B

II. 使徒書信傳教時期 (33-96 AD) 
1. 使徒書信教訓
傳教的目標是向萬民傳講耶穌基督,祂是人類唯一的救主,將我們從永恆審判和的罪孽救出來。
這是一個清楚的屬靈目標。
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目標。
這是一個非常清楚和被精確說明的目標。
 
傳教的事工應該著重在最有效和影響最廣的傳福音方法, 而我們的地方性事工在地理上不受局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這方面,是我們的最佳的範例。他安排三個旅程遍及整個加利利(Galilee)。他拜訪了撒馬利亞(Samaria) 和推羅(Tyre)和西頓(Sidon) 海岸地區。
傳教的責任落於每一名基督徒身上。每個基督徒對此責任有回應。
 
 
2. 使徒時代傳教的時間表 
30 AD - 基督徒教會的誕生及五旬節聖靈降臨
34 AD - 教會因迫害被驅散了; 在加薩(Gaza) 腓利給一位悔改改信主者施洗,他是埃提阿伯太監,已經是猶太教改信者(proselyte) 。.
39 - 彼得對外邦人講道
42 AD - 馬可去埃及
49 AD - 在耶路撒冷的會議同意外邦人加入教會
48 AD - 保羅(之前名叫大數的掃羅) 開始他的第一次傳教旅程到現今的土耳其。
45 AD - 腓利將福音傳給埃提阿伯的女王Gersamot Hendeke VII, (干大基Candake)
51 AD - 保羅開始他的第二次傳教旅程,這趟旅程 他穿過土耳其並進入現今的希臘。
52 AD - 使徒多馬到達印度和建立教會,隨後成為印度正教會 。
54 AD - 保羅開始他的第三趟傳教旅程.
60 AD - 保羅到羅馬的旅程
62 AD –亞歷山大城的教牧首區,由馬可 建立
68 AD - 巴多羅買 (Bartholomew ) 殉道於現今的阿塞拜疆(在Albanopolis, 今天Derbend) .
69 AD - 安得烈在Patros (Caspain 海域) 殉道
66 AD – (猶大Judas) 德丟Thaddeus 建立亞美尼亞基督教會+
72 AD - 使徒多馬在印度的殉教的之紀念日
96-97 AD  在愛琴海拔摩(今譯帕特莫斯〔Patmos〕)島完成"啟示錄"後, 約翰有更應該並立即的服事
100 - 據悉在摩納哥、阿爾及利亞, 和斯里南卡有第一位基督徒
 
 
3. 使徒傳教的方法
日常生活的基本原則; 發展出數種方法
授的方式來講道。這是最成功的方法並被使用在各項會議中。.
策略性位置(場所)。使徒傳教策略所使用的城市如羅馬、 耶路撒冷、 安提阿、 迦百農、 以弗所、哥林多、雅典 以作為他們福音傳播的主要中心。
傳教的旅程具有清楚的計劃.
個人與社會的關係中願意盡心盡力向他人做見證、 驗證和證實真理 (尼哥德慕、撒馬利亞的婦女、 社交聚會、邀請、探訪)。
文學或寫作、 信件。
貧窮同工的教育。
不管他們是如何運用許各式各樣的方法來傳教,他們全都基於完全委身於主的心,而成為祂忠心的僕人,為萬國迎接祂第二次到來而預備。
 
 
4. 使徒傳教的事蹟
在這段我們要介紹使徒們互相扶持,以他們的生命實現主的大使命,將福音傳到世界各地。
根據記載,保羅的傳教旅程的結果是,福音受到腓尼基人(Phoenicia)的歡迎,像在西頓(Sidon)、 貝魯特(Berytus)、 比布魯斯(Byblos)、 Botrys (Batroun) 及的黎波,他也旅行 到去敘利亞、小亞細亞、馬其頓、希臘和義大利。在他的第三次福音傳道旅行以後,從羅馬到耶路撒冷, 他停在羅底(Rhodes) 。之後, 他就上船起行至推羅 (Tyre),,於此他找到一個好的的基督徒團體 (徒21:1-7) 。於西元58年聖保羅與推羅的基督徒團體會面。在使徒時代初期,基督徒已腓尼基人(Phoenican)的 大都會中建立了根基。[1]
 
Map 2: 使徒講道及去世的地點
 
 
彼得最後的事工地點是巴比倫,也拜訪的敘利亞和小亞細亞。因他的信仰,他在耶路撒冷被監禁數次後,他與其妻離開,也有可能還與其他人同行離開。一般人相信他在巴比倫那裡服事猶太殖民,並且被認為是他寫第一封書信(彼得前書)的地點。
使徒 彼得也被任命為腓尼基人的主教: 從最早期的紀錄中由教父克雷孟一世 (Clement I88-89 A.D ) 作證指出腓尼基人的主教是使徒的直接門徒。他寫道,馬可是彼得的七十位門徒之一。在使徒司提反殉道後,使徒彼得任命約翰馬可為傳教士成為巴貝羅斯(Byblos它位於貝魯特以北約三十公里的地方,它是一個港口,因為古代地中海貿易而繁榮起來,不過現在已變成癈墟) 的主教。他並且為貝魯特(Berytus, [Beirut])選定了主教。另外彼得任命Botris教牧首區的第一位主教西拉(Silas (Silouan))。根據記載,使徒在他的從耶路撒冷至安提阿的途中期間與其它傳道者在一起做了這決定。
 
約翰在小亞細亞的以弗所附近服事, 但整個地中海不是受到福音強大的影響就是福音傳觸擊到這些城市的人民。使徒約翰在全世界基督教內具有影響的地位並且在西元70年耶路撒冷被羅馬滅亡不久之前, 他搬到以弗所。在以弗所他成為教會的牧師並與其它教會建立一個特別的關係, 如同我們所知,他所寫的啟示錄是給七個西亞西教會。一般教會認為當時約翰在以弗時, 約翰與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在此居住了幾年。[2]
 
使徒多馬去通過埃得薩(Edessa)到 南印度。使徒多馬在西元51-52年間到達 Muziri 從印度半島的北部拜訪許多內陸國家,我們從上面的地圖可以看出來他到許多地方傳福音。 他之所以選擇南部的沿海,可能的原因或許是,在之前猶太人散居到埃及或甚至回到所羅門王的貿易中心居住,之後有許多猶太人移居到Kodungallur 、科欽 (Cochin 印度西南喀拉拉(Kerala)邦中西部城鎮和主要港口。 臨阿拉伯海,位在孟買南方。)、 馬都拉斯等沿海。多馬在Malayattor城建立七個教會。[3]
 
1. Cranganore or Maliankara (Present Kodungallore為現今的Kodungallore)
2. Palur or Palayur ( A place near Thrissur靠近替書Thrissur)
3. Paraur or Kottukavu (A Place near Cochin靠近科欽)
4. Kokkamangalam ( 位於Allappy and Kottayam之間)
5. Niranam (靠近Tiruvalla)
6. Chayal or Nilakkal (靠近Sabarimala山坡內部)
7. 果拉姆 Quilon or Kollam
 
另一個原因是羅馬貿易發達而產生的連結。"使徒多馬與商人Habban在Maliankara (即Cranganore)登陸。有趣的是 Malikayal ' 提到多馬由海路抵達 Maliankara (Kodungallur) 岸口。從商業歷史來支持這個假設,他不是從印度北部Kalyan航行或者是來至於 Socotra島。他在Malayattor建立了以上7 個教會和基督徒社區,此是由' Rabban“(Habban?)口述有關"多馬parvam" 。
 
這是Malabar古老和不容置疑的傳統,經由地方風俗及人種學的研究確認,使徒成功的 Nambuthiri 婆羅門祭司轉信耶穌。四家主要婆羅門家庭成為基督的信徒並被賦予祭師的特權。他們分別是:


a) Palamattam (Pakalomattam)
b) Sankarapuri
c) Kalli &
d) Kalliankavu.
 
這些家族有些人仍然存在' Koravilangad ',這個地方靠近喀拉拉的Kottayam。馬拉巴(Malabar) 教會的領袖- 副主教- 必須從Pakalomattam 挑選出來。這項慣例繼續在“ 詹姆斯二世黨脫離者(Jacobite Seceders““ 中, 有一百年之久。 從以上地圖的記錄多馬所建立的7 個教會或基督徒團體在整個馬拉巴(Malabar)有非常堅定的信仰,從傳說中證明這是屬實的。我們有資料由一個老家庭Palayur所保存的一篇非常古老記敘文原稿,關於多馬在印度(當前喀拉拉)馬拉巴`( Malabar )沿海行使“使徒職務“。多馬在馬拉巴(Malabar) 沿海的旅途非長緊湊。對此感興趣的人最好去查閱這整篇記文獻,如此可以深入瞭解在喀拉拉所流傳的傳說。
 
然後他去Mailepuram (Mylapore - 馬都拉斯) ,在那裡他傳講主的福音有四個月半和出發到中國。他停留在中國四個月半後再回到Mailepuram 。當他在那裡一個月之後, Tiruvanchikulam 的' 國王的女婿來找他和請求他回到馬拉巴(Malabar) 。他們開始登船和航行到Maliankara (Kodungallore), 在此呆了少於6個月,他帶領國王和他的家庭, 40 位猶太人和400位異端信徒 成為基督徒。
 
多馬行很多奇蹟。八個月內在那個鎮建立耶穌基督教會,他死於南印度他建立的第72個教會為主殉道。
 
使徒腓立(Philip, Philippus)  在西古提(Scythia)縣 講道了二十年。當他87歲他到達了亞洲希拉波立(Hierapolis), 異教徒抓他和依主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相同方式來將他處死刑。
 
 
使徒猶大(達太Thaddaeus) 被認為在亞美尼亞地區與埃德薩(Edessa)相關連的城市傳福音,或許與使徒巴多羅買(Bartholomew)同行, 短暫地與傳道者多馬同行。另一個可信的記載是猶大 大部分的歲都在敘利亞和北波斯傳福音。他可能在那裡殉道並被埋葬在裡海附近的Kara Kalisa, 距大不里士(Tabriz)約40 英哩之遠,為現今的伊朗。在耶穌升天後猶大是第一位離開耶路撒冷到外國去的使徒。實際上,猶大一直被認為是第一位使徒直接向外邦人國王見證耶穌。
 
 
使徒安得烈, 使徒彼得的兄弟,父母的名字是Joanna 和Jona 。如同他們的父親, 安得烈和彼得也是加利利海的漁夫。實際上,使徒安得烈、彼得、雅各和約翰,在耶穌呼召他們跟隨祂之前,他們是補漁好夥伴。安得烈是第一位跟隨耶穌的門徒(約翰福音1:35-42) 並且與施洗約翰一樣,將耶穌介紹給以色列的人民, 因此安得烈是以將耶穌介紹給個人而著名。使徒彼得在人群中得人的漁夫,安得烈則是為個人的得人的漁夫 。在他的晚期的事工,安得烈被人認為去高加索山山麓小丘(為現今俄國喬治亞) 並且他至裡海那裡的西古提(Scythians)城講道。他並且去到拜占庭(Byzantium,古羅馬城,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再從那裡到希臘。實際上,他到色雷斯(Thrace )及馬其頓(Mecedonia),並往下通過哥林多(Corinthian) 海灣到Patros。 在Patros 安得烈殉道了。在希臘Patros聖安得烈教會裡有一本書以希臘文清楚地記載他的殉教的故事。裡面寫道: "Aigeatis是Patros 的州長對安得烈所講的道震怒,要他站立在法庭之前表明要放棄基督的信仰。安得烈在法庭抗拒,州長下令將他綁於十字架以處死。安得烈被粗大的繩索綁在十字架三天,在他嚥下最後一口氣前說: "哦我主 耶穌基督,請接納我罷,也請接納那些我所看到的人、 我所愛的人、我裡面真實的自我; 接受我的靈駐在您永恆平和的國度。" 有一位古老的作家也敘述這為使徒殉道的過程:
 
"安得烈被懸掛在十字架上有三天, 遭受到可怕的痛苦但卻不斷地告訴在他四周的人有關耶穌基督的愛。人們聽到他的訊息,開始相信他的話,並要求州長將他從十字架上放下來。州長不想拒絕他們, 他最後下令切斷繩索將他放下,當切下最後一刀時,使徒安得烈的身體降落到地面,他幾近死亡。"
 
安得烈被認為死於西元69年11月的最後一天。
 
 
奮銳黨的西門和安得烈被認為在亞美尼亞傳福音。有幾個地方被提及是他殉教的地方, 一個是Phaleaon,是猶大城和另一個耶路撒冷的城市。
 
 
使徒雅各(亞勒腓Alphaeus 的兒子) 並且稱"較小者" 或"較年少者" 是使徒馬太的兄弟和馬利亞的兒子。到底是哪一位馬利亞,並不是很肯定,但似乎是革羅罷(Cleopas) 的妻子(約19:25)。並沒有許多有關於這位使徒末期的事工。 然而, Aziz S. Atiya, 在他的“東方基督教的歷史"(History of Eastern Christianity)這本書敘述: "在使徒時期,敘利亞人基督教信仰的種子被播種了在耶路撒冷,並且可能引起爭論的是敘利亞教會的第一位主教無其他人即是十二門徒中的聖雅各, 被稱為' 聖小雅各。" 據說: 雅各(亞勒腓Alphaeus 的兒子) 在耶路撒冷因傳講基督的道被石塊擊斃而殉道,並被埋葬在聖所旁。
 
 
傳說馬提亞(Matthias)在亞美尼亞一帶,也在科爾基斯(Colchis )城塞瓦斯托波爾(Sebastopol )和在別處傳福音,遭受到極大的危險。並且被相信,曾有 一次他受到使徒安得烈的解救。他與傳道者猶大 (達太Thaddaeus), 巴多羅買(Bartholomew)在 一起。
 
 
使徒巴多羅買Bartholomew 據說在裡海附近的南邊服事,這個區域之後稱為亞美尼亞。此區的現今的名字是阿塞拜疆也是他的死亡的地方,在新約時期稱為Albanopolis,現今Derbend城位於裡海的西海岸。據說使徒巴多羅買(Bartholomew )在西元68年殉道。
 
 
在使徒時代末期有許多事工已成就,且經由使徒的努力福音甚而傳到印度和中國(多馬), 到西班牙和到裡海的北部; 在埃及立下根基和傳到埃提阿伯(Ethiopia),造成的結果是,這些古文化國家開始調整他們的世界觀 和價值體系及他們的教育體系。在使徒時代末期前,悔改信主的人數大約為500,000位成為基督徒。悔改信主的內在的改變,反應神的大能及聖靈的權柄在每一個個人的生活中做工。另一方面,一些未解決的道德問題同時變得顯而易見。但仍有一些人墮入罪中或因被異端的教導引人步入歧途。也有些狀況是偶像的崇拜有被發展的趨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http://www.ccel.org/bible/phillips/CN092MAPS2.htm
[2] The Church Of God Bible Studies. http://www.keyway.ca/htm2002/apostles.htm
[3] "THE CRADLE OF INDIAN CHRISTIANITY" http://www.stthoma.com/7church_kodungallur.html.

沒有留言:

郝家的宣教資源與新聞

「也 要 為 我 們 禱 告 、 求 神 給 我 們 開 傳 道 的門」(歌4:3)